肌肉緊繃舒緩

 

:跑完步、重訓完,為什麼肌肉常會痠痛?

A:
跑完步、重訓完,肌肉常會痠痛,這種經驗我想大家都有過,但只要不是引起肌肉拉傷、韌帶撕裂,所導致的痠痛,都不是壞事。
一般情況下,血液中的乳酸會在1~2小時內被身體代謝掉,到了兩三天還是會有痠痛的產生稱之為「延遲性痠痛(DOMS)」
主因是身體對訓練後所產生不適應的情形,如:太久沒運動或做沒做過的課表及強度,都容易造成此現象的發生,反應出的就是一種身理機制,
所以不用過度解讀,運動後隔天~
痠=有效?
沒痠=無效?的迷思哦

 

Q:重訓有氧運動中頭暈想吐該怎麼辦?

A:
運動的過程中發生頭暈、噁心想吐...形成原因,跑步時強度太高,速度太快,心跳加速、呼吸加速、容易造成身體缺氧,導致頭暈目眩
要立即停止跑步,改成慢走,拉長吸氣與呼氣的時間,幾分鐘後都可改善,另一種情形是做重量訓練時,中高強度過程中的過度憋氣
【努責現象】血管壓力過大而發生頭暈休克,可能導致運動中暈倒,其實短暫的暈眩並不是造成危險的主因,是暈眩跌倒身體去撞倒地板或是硬物才是危險

訓練中避免錯誤憋氣,練習肌肉用力收縮時吐氣,才能讓身體漸漸適應強度,休閒之於的運動是健康行為,如果因為對自己身體的能力不夠了解而產生危險就得不償失了!

Q:久站久坐好痠痛!該怎麼做呢?

A:
髖屈肌與豎脊肌(下背伸展)的交互作用影響骨盆主動的前頃
腹部肌肉與與髖伸肌則是能將骨盆後傾
兩組肌肉的交互作用像是操作方向盤似,一方骨盆往上拉,另一方幫忙將骨盆往下拉。
由此結構來看,下背不適有可能跟骨盆有密切的關聯。
長時間維持在某姿勢(久坐、久站)容易造成下背不適,在不良的姿勢下,身體就像肉掛在軀幹上,更會造成問題!
像是平常做家事或工作遇到要久站的情況,可以試試將「單腳墊高,膝蓋高度不超過髖部」
這個動作可以將骨盆處在更理想的位置,讓你能輕鬆保持更理想的站姿,減少下背的負擔唷!
當然避免久站久坐,提醒自己維持理想的姿勢,找出肌肉緊繃的原因,搭配伸展放鬆或加強他們才是遠離下背不適的解決之道哦!一起跟著Chris教練試試看吧!

Q:保護肩膀的小撇步 你學會了嗎?

A:
肩關節由肱骨,鎖骨,肩頰骨所組成,擁有強大的活動度同時也犧牲掉了穩定度,成為最容易受傷的關節之一。
容易有肩膀痛的族群有,從事需要大範圍揮臂動作的運動(像是:棒球、排球、游泳等)或是長時間姿勢不良圓肩,造成肌力不平衡,都容易造成肩膀問題喔!

這裡推薦大家幾個保護肩膀的方法
● 放鬆容易過度使用而緊繃的內旋肌(如:胸小肌、闊背肌)
● 訓練外旋肌-----「肩地面滑行」是一個很棒的選擇,過程讓你的前臂、手腕盡量貼著地面,肩頰下壓。如果貼不到地面再放鬆前側的肌肉。
● 避免傷害肩膀的動作(肩內旋或過度伸展下負重)。
如果太嚴重還是得找醫生喔!在日常生活中維持良好的姿勢也非常重要唷!

Q:高齡長者的運動,原來有這好處?

A:台灣遂漸邁向年老,銀髮族增加,現代文明病增生,若能經常健身運動,不但可以預防各種疾病的發生,也可以讓身體越來健康,運動時還會分泌讓人心情變好的成份呢!

健身運動可以延缓衰老的速度,健身運動規劃能循序漸進的方式,不但可以預防疾病,更能抗衰老活出自信喔!
趕緊來美力,一起變得更年輕、充滿自信吧!

Q:運動後放鬆原來有這麼多好處? 一起看看吧!

A:
肌力訓練前,如果沒有確實暖身,可能會受傷,而運動前要熱身的觀念大家都知道,但還是有學生會忽略了「運動後的身體也需要放鬆舒緩」!
伸展—可以幫助放鬆、降低身體造成的緊張以及疲勞的感覺!

:「運動前、後的伸展拉筋有哪些好處呢?」
除了能改善血液循環及訓練時造成的痠痛
●關節—減少關節僵硬、防止各關節的活動度範圍的變少、變小
●肌肉—減少肌肉緊張、緊繃、提高肌肉的性能,
長時間的運動後肌肉相當的疲勞,往往容易發生遲緩性酸痛,1~2天後通常會發生肌肉緊繃、痠痛,要減輕這種情況,運動後的收操就非常重要了呢!
收操緩和能幫助「肌肉更具有彈性及柔韌性」,對於加強柔軟度也有相當棒的效果,如果你(妳)還只做運動前的熱身拉筋伸展,運動後的緩和放鬆都沒有,現在開始加入它們吧!!

 

Q:經常下背痠痛嗎? 不妨試試幾個訓練動作

A:「骨盆前傾」通常出現 腰部過度前拱,或許多肌肉失衡所造成。肌肉無力,是因為髖屈肌把骨盆往下拉,才導致前傾,身體無法中立位,久站反而導致 #下背腰酸。
解決方法:必須強化核心及臀肌,和伸展放鬆髖屈肌。
訓練動作,強化+伸展肌群:
❶「橋式」: 訓練臀肌,核心肌群。
❷「抬腿屈膝捲腹」: 腹直肌、腹內外斜肌訓練。
❸「低跪姿弓箭步」: 伸展髖屈肌。
以上動作為基本矯正動作,如有問題或訓練上問題,請洽美力健身教練諮詢,我們很樂意,幫您解決問題。

Q:重訓常發生的運動傷害有哪些?

A:
常見的運動傷害,多數發生在:
►無節制的大重量
►過極限的關節角度
在多數的訓練計劃裡總是偏好都只練某些肌群(像只做重訓,少做心肺體能)
►運動後伸展不夠確實

其實這些的訓練方式多少會讓你的身體容易有「疲勞性的傷害」
在運動訓練菜單變化多一些選擇,是能讓單一肌群有更多的休息時間的,混合不同的訓練方式,會減少受傷機會的比例,在重量的需求上應該落實「漸進式負載方式」,確實做出你能做到重量,而別變成你想做的重量。
有訓練就要有休息,休息也是訓練的一部分.如果真的有受傷可以先讓受傷部位多休息是更好的.共勉之

Q:上班族長期久坐

A:上班族由於長期久坐,導致「心肺功能和大腿肌群」,肌力、肌耐力嚴重不足,甚而感到核心無力,下背時常酸痛。
許多上班族會利用下班時間上健身房,善用跑步機、滑步機、飛輪等設備,訓練心肺功能,還能調整跑步機坡度,改變訓練肌力和肌耐力與肌耐力。
美力健身房擁有數十台跑步機心肺設備,可以解決上班族,下班之後無地方運動的困擾哦~

 

Q:為什麼身體需要柔軟度呢?

A:當自己在做深蹲硬舉時,是否會感覺自己的動作做的不好,這可能跟你的柔軟度有很大的關係喔,柔軟度不好會影響到你的活動度,活動度不好就會影響你的穩定性,建議訓練前多伸展放鬆你過緊的肌群。
如有問題歡迎加入美力,我們會有一堂專業的教練諮詢課

Q:重訓也可能導致下面狀況喔!?

A:
重訓健身運動對身體幫助好處說不盡,可是稍不注意,或重量已超過自己負荷很容易受傷,尤其是錯誤的姿勢與出力點不當,將發生重大運動傷害,以下有幾項注意事項:
►聳肩將會影響肌肉的感受度。
應挺胸,縮小腹。
►緊蹦的身體訓練時,會搞不清楚那邊的肌群受力,肌肉的成長也會受限,同時也非常容易受傷。
►出力時身體左右扭動,容易造成肌肉左右大小邊,兩邊肌肉不平衡,甚至容易受傷。
►為必免不必要運動傷害,最好尋求專業教練,能確實預防運動傷害。

Q:這時 你(妳)做對了嘛?

A:
在捲腹訓練或是仰臥捲曲時...
下背的肌肉也會有酸酸的感覺
這時 你(妳)做對了嘛?
如果髖部動到太多,行成拱腰現象,腰部擠壓力量變大,下背自然就酸囉
下回做腹肌運動記得感受看看「酸」對了嗎

Q:熱身跟拉筋是一樣的嗎?

A:
這個問題常常在我們教學中學員容易出現的「盲點」
我們常常在運動場看到許多朋友在還沒把身體熱開的情況下就開始拉筋了
也很常聽到抱怨的聲音
譬如:明明已經拉完筋了為何肌肉還是很僵緊或不小心拉傷了
拉筋跟拉傷其實是一線之隔 !!!
倘若沒有先讓身體熱開 肌肉中的血液從新分配
再怎麼標準的伸展、拉筋 效益性一定無法發揮甚至還造成傷害的風險 !
PS:想知道如何正確的熱身與重訓前的伸展
來美力一探究竟吧 !

Q:平常訓練你 / 妳有留意到嗎?

A:當訓練上半身背部時,肩關節的活動度影響著訓練的成效,因此運動前更需要紮實的伸展動作,因為肩關節的可活動範圍越靈活,則越能做出標準的訓練動作
下回到健身房時別忘了紮實又重要的暖身運動,可以讓你事半又功倍哦

Q:長期體態不良,會導致哪些問題呢?

A:
長期體態不良,導致右邊肩胛凸起,失去原本的穩定性,使關節活動度受限,在訓練上無法發揮最大效益,不正常的體姿也增加了身體的負擔。
經過訓練調整後,肩、胸、手臂及全身的發展皆有提升。
因此如果懂得控制身體,是非常重要的,但控制力的關鍵是,良好的身型定位。
沒效果,不是動作的問題,而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身體是否處在正確位置?」
花時間了解自己的身體,比去「研究哪個方法?」或是一昧地「跟誰做哪一招?」來的重要喔^_^

 

 

TOP
北區健身房 北區運動中心 北區健身中心 北區健身房推薦 北區健身課程 北區私人健身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