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常見問題

Q:為何會選擇健身?當作我們的主要運動?

A:
我們之所以會選擇健身 當作我們的主要運動
是因為所有的運動包含球類、田徑,都離不開體適能健身。
常常會有這樣的觀念出現,總會覺得接觸球類運動後才想到「體適能健身」
又或者在參與像是半馬或全馬的跑步發現膝蓋或者是下背疼痛時才會想到「體適能健身」,如果在我們的觀念中知道先要有基礎的「健身」,才去懂得接觸其他方式的運動,或許也會少走許多冤枉路

Q:為何健身要上健身房呢?

A:在健身房運動可以從同儕及教練身上學習新知識、新觀念,規劃出達成目標的最好方法。健身房擁有的硬體設備及軟體內容能協助學員能更快達到並長久維持的成效。

1. 互相鼓勵:大多數人剛開始都興致勃勃地施行健身計劃,通常這種熱度都維持不了多久,最後當健身動力消失殆盡時便不了了之。如果上健身房運動會發現裡面充滿了鬥志高昂的健身同好,將會大幅提高健身動力,因為如果都獨自施行健身計劃將會失去對目標的專注。當看見別人一天一天更加強壯、更加窈窕,當然也會鼓舞自己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

2. 專業健身教練:健身房能提供專業的健身教練服務,負責指導並提供運動建議。健身教練不只能預防運動傷害,也能提高健身效率。健身教練所擁有的專業肢體動作及解剖學的專業知識,了解該如何針對每一位顧客需求客製健身計劃。

3. 安全與多樣的健身設施:健身房擁有著各式各樣的健身設備及器材,通常健身設備的價格不菲、體積龐大,難以存放家中及維護。如果上健身房運動就能享受多樣化的健身設備,便能使健身計劃充滿彈性及樂趣、成效更好。

4. 多項專業課程:除了健身設備,上健身房運動還能選擇多元的課程,讓健身計劃充滿彈性與平衡。健身計劃應該包含心肺訓練、重量訓練與肌肉伸展,而充滿完善課程及設備的健身房必能讓健身達到更好的成效。

Q:上健身房健身要找教練嗎?還是可以自己練呢?

A:如果你是下列四種類型的人,建議找健身教練在旁指導,這樣不僅能避免造成永久性的運動傷害,還能更容易達到你想要的健身目標。

1. 初學者:如果你沒有運動經驗,那麼你對肌肉的控制及感受度也不會有基本程度的了解,更不知道要如何發力,也不曉得每個訓練動作所訓練的肌群,以及要如何避免運動傷害。所以需要教練來建立你的運動基礎(正確動作、組數及週期…),以及安排適當的訓練菜單,並且指導你該如何防止運動傷害。

2. 停滯者:如果你發現你在訓練時已經無法再突破(重量或肌肉量無法增加),那麼你應該尋找教練諮詢。可能是一些細微的動作調整和技巧,也可能是訓練菜單的調整,這些都會大大影響你的健身表現。另外教練也能提供更多樣的訓練方式或輔助,幫助你的體態達到巔峰,不再因為無法突破而懊惱。

3. 帶傷者:如果你受過傷或身體有特殊狀況(術後…),那麼這些人都必須要專業人士來評估身體的狀況,進而安排適當的訓練菜單,防止造成二次傷害或發生緊急事故。教練還能用各種健身器材來做輔助,幫助這些人安全地達到康復身體的目的。

4. 參賽者:如果你準備參加比賽(健美、舉重、鐵人三項…),那麼應該要找教練來評估你目前的身體狀況,設計出最高效率的訓練菜單來幫助你達成目標。

Q:平時很少運動,教練課程的難度會不會太高,適合我嗎?

A:
當然不會。每個人需要的運動量都不同,你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來運動。課程內容都可以先向教練做諮詢與討論,再來量身打造出自己想要訓練的部位與訓練量,做多做少都由自己決定。如果在訓練過程中發現難度太高或是當時的體能狀況不好,都可以隨時與教練做調整,不用擔心課程難度太高而無法上手。

 

Q:起初前二個月健身運動過程,感受度還不錯,二 三個月後開始遇到瓶頸怎麼辦?

A:
學員加入健身房通常會有目標性,如雕塑體線,良好的運動表現,或擁有健壯肌肉,消除多餘脂肪 起初前二個月健身運動過程,感受度還不錯,二 三個月後開始遇到瓶頸,甚至該受力的肌群進步幅度降低
問題出在於施力方式、角度⋯,沒有明確掌握住
例如胸推:
1.手握過於緊影響肱三頭肌受力,肌力增加時也會牽連到重量無法進步,因前臂太過僵硬
2.手肘下降時做出聳肩的動作,造成胸大胸肌刺激不到位,成績進步緩慢,甚至停滯而信心低落 (以上為胸推常會遇到的問題大約簡述)
若要瞭解詳情或詢問健身計劃,請洽美力健身房櫃檯教練,我們將很高興與你一同分享

Q:該如何設計一項訓練計畫呢?

A:
想要設計一份功能性肌力訓練計畫能遵循以下原則:
1.「先學習基礎模式」
推、拉、轉、走,例如一般人光是徒手的深蹲技術還不成熟,就想要做負重深蹲以及加速的動作
2.「先從簡單的徒手鍛鍊開始」
俯地挺身、反式划船,慢慢的建立自我中軸穩定在慢慢的進階到槓鈴以及啞鈴
3.「運用漸進式阻力」(progressives resistance)
漸進阻力是成功的關鍵,每週提高一點點重量或增加反覆次數,這個概念源自於古希臘的摔跤手米羅( Milo of Crete),他一開始找了一頭小牛,每天扛著牠做鍛鍊,小牛一天天的長大,米羅也一天天的強大!
相信你們也做得到!一起加油吧!

Q:大多數人健身,前3個月至6個月,體態進步甚快,為何3個月至6個月後,體態的進步速度緩慢,甚至原地踏步呢?

A:
原因出在於,方法的先後順序,並没有規劃的很清楚,而體態、力量沒有進步,打擊了興趣和信心,對健身失去訓練的興趣。
進步緩慢原因可能是:
1、架構
2、中軸没有到位,例如:深蹲、蹲下時肩胛骨上端的點,必須和腳的中心點,從側面成垂直,直線。
3:發力點
4:角度
5:肌肉的感受度
以上幾點很多人疏忽,一直專注在次數、組數、重量或高強度的變化,而忘記基本原點,造成已經訓練多年的體態、力量,遲遲没有進步。

Q:你找到適合自己的訓練方式了嗎?

A:
增重減重的方式很多,找出一種有效又適合你的方式去執行,2-3個月基本上都會感覺到成效,當然,遇上停滯期時,不妨可以請教專業教練,建立一套有效率的訓練計畫喔!

從討論目標、觀察需求、尊重你自己訓練步調的教練,調整運動過程中原有的錯誤,彼此討論執行修正及改進,找出對你最佳的方式達到目標,讓您實際感受到成效,其實規律的運動習慣也可以在這樣的情境中養成了唷!

很多人進健身房最害怕強迫推銷,教練課其實就像補習班一樣,有些人喜歡自主訓練,有些需要教練時刻緊盯,成績的好壞都是出一部分自於自己的努力,而教練課就是輔助讓您更容易抓到重點、加以訓練~ 如果現階段遇到卡關或是想了解教練課的朋友們!一起來美力好好鍛鍊自己吧!

Q:如何在有限的訓練時間裡,提升訓練效果呢?

A:
現在人工作忙碌,沒太多時間運動,我們可以在有限的訓練時間內,藉由「組間休息時,再加入另一肌群訓練或著同一肌群不同的訓練動作後,再休息」就是所謂的超級組~
例如:「當在平板握推訓練胸大肌時」
組間休息時,馬上再加入集中彎舉肱二頭肌的訓練後,再組間休息,以8~12rm的訓練重量,反覆五組以上,可以更加感受肌肉的膨脹感哦!
沒時間運動的會員,也可以用此方法試試看喔~

Q:運動計畫?有這麼重要嗎?

A:
在健身房當中很多人的訓練都缺乏計畫,這個計畫以肌力訓練來說,教練會把它叫做週期訓練,而在週期訓練當中能藉由操作許多的不同元素來調整例如:
1.訓練量:舉起的總重量 (重量*次數*組數)
2.客觀的訓練強度 RM 最大肌力%
3.主觀的強度(訓練者的主觀感受)RPE
4.訓練頻率每週幾次
5.訓練的變異性:訓練同一種能力的不同變化
例如:背蹲舉(高低槓)、前蹲舉、鐵鏈蹲、箱上深蹲、手扶式深蹲
大家不妨也試試吧?

 

Q:為什麼運動完身體會臭臭的?是好是壞?

A:流汗主要是身體在調節體溫的機制, 在皮膚內有兩種腺體負責排汗,分別是「汗腺」和「皮脂線」,
剛運動時所排出的初步大多是 水份及鹽分,當持續30分鐘以上,皮脂腺才會開始分泌排出氣味較濃的「油脂」,
主要是因為體內的毒素大多存在於脂肪,所以當全身冒出汗味時才能將體內的毒素帶出來~
運動後別忘了多補充水分喔

Q:家裡訓練(伏地挺身)效果不好嗎?

A:
常有男生加入健身中心
都會抱怨在家裡訓練(伏地挺身)效果不好,才會選擇健身中心裡面的器材來突破瓶頸,但殊不知其實 " 伏地挺身的難度與強度是比器材來的困難 "
主要是伏地挺身很要求「中柱核心」以及「肩胛骨」的穩定度
所以利用器材使我們身體更加穩定,還有關鍵就是「上背肩胛核心的定位」
使我們初步掌握好胸內緣的感受度,再來挑戰萬年不敗的伏地挺身動作及角度
相信不管軍人、警察、消防人員,都不會覺得沒有挑戰性!
總而言之:簡單的動作其實不簡單 !!

Q:訓練後的為什麼會感到痠痛?是受傷了嗎?

A:
偶爾會聽到合作不久的學生這樣的行容,他們身上所出現的遲發性肌肉疼痛,其實疼痛主要為肌肉的輕微撕裂,那乳酸是什麼呢?

隨著運動強度提高,身體會進行無氧代謝,在運動的過程中,乳酸堆積跟分解是不停的發生,不會大量累積,不過當運動強度太高,乳酸的生產率大於分解率時,乳酸便會累積,訓練的部位就硬又腫了,其實在訓練完約2小時過後,身體的乳酸理論上不會有多餘的累積‧那訓練後出現遲發性肌肉疼痛是?

當肌肉不足以抵抗運動的強度時便會出現大量肌肉撕裂,肌肉產生發炎導致肌肉疼痛,運動過後身體需要時間去清除死去的細胞,要修補、要更生,重整肌肉纖維的排列,所以在運動後要一段時間疼痛才會消失,所以會員學生們,訓練後的酸痛記得並不是乳酸的造成,歡迎至美力健身了解更多運動相關知識

Q:為什麼我練完上肢的訓練,肌肉的澎脹度没有那麼好 ?

A:
曾經有學員詢問我:「教練為什麼我練完上肢的訓
練,肌肉的澎脹度没有那麼好 ? 而且組數在做時,有時肌肉感受度好,有時卻又抓不到感覺?」 那問題有可能出在:
1. 訓練動作太快。
2. 重量過重,先以自己可承受的重量。
3. 習慣性聳肩。
4. 過度緊握,反而感受度在前臂。
5. 訓練過程中,全身緊繃,而造成該刺激的肌群,感受度不良。
以上幾點事項須注意,可幫助肌肉澎脹度,又可預防降低運動傷害
若有想讓自己,再進一步,成長,擁有健壯肌。可洽美力健身教練。

Q:瘦的人還要跑有氧運動嗎?

A:有些人外表看起來不胖,但在腹部及皮下組織中,仍然儲藏著大量的脂肪,而肌肉量卻相對的較少
簡單來說雖然外表是瘦的,但內在卻是不折不扣的 __ __ __。因此被稱之為“瘦”胖子
當心 #內臟脂肪 過多,對健康造成風險

Q:提升局部肌肉感受度,原來可以用這招!?

A:
重量訓練能強化骨骼,肌肉,更能促進增加肌肉量。
如果單一的動作訓練,讓你(妳)覺得枯燥乏味,或要讓局部的肌肉感受度更好。可使用「超組式循環訓練」的方式。
所謂「超組式循環訓練」是兩種以上,不同的動作訓練。
舉例來說:
訓練肱三頭肌,可用站姿滑輪下拉和平躺三頭肌伸展,這兩項動作,進行超組式循環訓練,可分兩個循環。
第一循環:
站姿滑輪下拉三組,一組12下。平躺三頭肌伸展也是一樣三組,一組12下。
第二循環:
站姿滑輪下拉一組,12下,平躺三頭肌伸展,一組,12下。再回到站姿滑輪下拉,和平躺三頭肌伸展,作到累積到三組即可。
此為肱三頭肌訓練,所使用的重量,會因為每個人所能承受重量的能力以所不同。
如有訓練上的問題,可洽美力健身教練。

Q:你/妳也曾訓練頭暈的狀況嗎?

A:不管在重訓或心肺時 在教學上常常遇到學員「頭暈身體不適」的狀況
那到底為何有如此狀況發生呢?
主要跟血糖過低有很大的關係
在減脂減重當中好的「低GI值醣類」攝取是需要的,但往往許多想要減重的朋友選擇不攝取,這樣一來當運動時很容易發生低血糖導致的暈眩狀況。
當運動強度高時也建議隨身帶一顆糖果,感覺到暈眩時適時的補充,這樣就不要擔心突發狀況發生了。

Q:訓練有先後順序嗎?

A:
對一般人來說,訓練時建議以「大肌群」為先。
為什麼呢?
在這裡舉個例子:
假如先訓練肱二頭肌後,再做擴背肌訓練要做到擴背肌疲勞狀態就會被限制。因為大部分擴背肌的動作,都需要肱二頭肌的參與。
蹲舉也是如此,腹直肌和豎脊肌群在許多運動動作中扮演著維持穩定平衡的角色,所以在訓練結束前,勿將此二個肌群訓練到疲勞狀況,才不會在訓練時穩定性不足而造成傷害。

Q:生理?心理?疲勞分不清楚嗎?

A:
學員進入訓練過程中,難免會遇到,生理疲勞和心理疲勞,學員有時會分不出來,何謂心理疲勞,生理疲勞。
生理疲勞通常是訓練太多天,没有得到休息,或組數、強度過大一直維持數天,強度不懂調整,而造成疲勞累積,日子一久容易造運動傷害。
心理疲勞原因出於設定目標,没有達成,時間一到出現沮喪,喪氣,和不安。
問題點出在於訓練方法,没有很明確掌握住,甚至操作器材時,也沒有讓肌肉,有很明顯的感受度,時間一久,生理疲勞,和心理都會開始疲勞,久而久之訓練中斷的念頭了就會產生了⋯

Q:什麼是抗拮肌群呢? 一起認識抗拮作用吧!

A:一般健身愛好者,在訓練上容易失衡,主要原因都偏好強化某部位肌肉,而忽略前後拮抗肌作用。
:教練~「拮抗作用」是什麼呀?
:肱二頭肌和肱三頭肌,在手臂彎曲,或伸直相對立運動就是一種拮抗作用唷!
脊柱動物中,連接在兩塊骨骼上的肌肉,通常都是對立的!
Ex:手臂的二頭肌收縮時(手臂彎曲),此時三頭肌必定呈鬆弛。
相反地,二頭肌鬆弛,三頭肌就會收縮。
所以在訓練上,必須肱二頭肌和肱三頭肌,必須平衡訓練以免造成(一方面強、一方面弱),而產生運動傷害唷!
一起來美力了解更多正確的訓練方式吧!

 

Q:TANITA身體組成分析表上的各項數據代表甚麼意思呢?

A:
1. 體重:指全身的總重量。
2. 骨骼肌重:包含水分的肌肉量。
3. 蛋白質重:脫水後的肌肉量。
4. 體脂肪重:全身脂肪的重量。
5. 身體總水量:代表你的身體總水量/體重。
6. 體脂肪率:代表你的脂肪重量/體重 。
7. 基礎代謝率:指你在沒有任何運動量的情況下所需消耗的熱量(體重越高基礎代謝越高)。

TOP
北區健身房 北區運動中心 北區健身中心 北區健身房推薦 北區健身課程 北區私人健身教練